FASHION流行快報

Pierpaolo Piccioli 感性告別卸下 Valentino 創意總監一職,下一任會是 Alessandro Michele ?

義大利精品品牌 Valentino 和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宣布結束25年的合作。甫於巴黎時裝週發布的24秋冬系列 Pierpaolo Piccioli 打造了一系列離別黑,似乎是告別前奏。

Photo / DR

Pierpaolo Piccioli 感性告別卸下 Valentino 創意總監一職,下一任會是 Alessandro Michele ?

每一季的時裝週,總會聽見不少的人事異動與八卦流言,伴隨設計師的最新動向牽引著時尚界的大動脈而來。才以為圓滿落幕的時裝週,在短短兩週內就陸續收到了震撼彈,有著緹花的織夢之手之稱的安特衛普六君子之一的設計師 Dries Van Noten 以及傳奇設計師 Pierpaolo Piccioli 陸續透過公司聲明,將卸下創意總監一職,表明這是深思熟慮以及經過慎重討論的共識。對於又一個世代的結束,不少時尚迷以及PP粉都感到相當不捨與揪心!

 Valentino 和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在自己IG宣布結束長達25年的合作,與團隊感性留影。
Valentino 和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在自己IG宣布結束長達25年的合作,與團隊感性留影。

 Valentino 團隊不捨的告別合作長達25年的設計師 Pierpaolo Piccioli。
Valentino 團隊不捨的告別合作長達25年的設計師 Pierpaolo Piccioli。

義大利高級時裝屋 Valentino 和創意總監 Pierpaolo Piccioli 宣布結束長達25年的合作。甫於巴黎時裝週發布的2024秋冬系列,總以鮮明色彩見長的 Pierpaolo Piccioli 打造了一系列有別於以往的全黑系列,似乎就在預告著這場離別。根據 Valentino表示,新任創意總監將會在適時公布,但已有傳言下一任創意總監已在洽談中?接下 Pierpaolo Piccioli 職務的會是 Alessandro Michele ?

2024秋冬系列,現在看來宛如一場告別舞台。
2024秋冬系列,現在看來宛如一場告別舞台。
2024秋冬系列,現在看來宛如一場告別舞台。
2024秋冬系列,現在看來宛如一場告別舞台。
2024春夏高級訂製系列,充滿鮮明對比的繽紛色彩。
2024春夏高級訂製系列,充滿鮮明對比的繽紛色彩。
2024春夏高級訂製系列,充滿鮮明對比的繽紛色彩。
2024春夏高級訂製系列,充滿鮮明對比的繽紛色彩。

Pierpaolo Piccioli 始終推崇團隊的重要性

Pierpaolo Piccioli 1999年加入Valentino,與 Maria Grazia Chiuri 先是合作擔任配件設計師。2023年同時開始擔任副線 RedValentino 設計,2008年接替前任總監 Alessandra Facchinetti 的職務,兩人被任命為聯合創意總監,首秀是2009春夏高訂系列。2016年,隨著 Maria Grazia Chiuri 離開加入 Dior,Pierpaolo Piccioli 開始獨自執掌 Valentino 創意大權,並為品牌效力了長達25年。Pierpaolo Piccioli 在他的離任聲明中說:「並非所有的故事都有始有終,有些故事的存在是一種永恆的存在,它是如此耀眼,以至於不會產生任何陰影。我在這家公司已經工作了25年,這25年來,我一直與那些編織了這個屬於我和我們的美麗故事的人們共存共榮⋯⋯感謝 Valentino 先生和 Giancarlo Giammetti(聯合創始人)對我的信任,感謝以某種方式促成這一切的每一個人。能與你們分享我的旅程和夢想,是我的榮幸。」

Pierpaolo Piccioli 與團隊。
Pierpaolo Piccioli 與團隊。

以最新2024秋冬時裝回顧 Pierpaolo Piccioli 的經典名言

Valentino 2024年秋季時裝秀,Pierpaolo Piccioli 一改過去幾季鮮明的大膽明亮色彩,先透過一張印有黑色信封蠟章的啞光黑邀請卡,預告大秀將以  Valentino Le Noir 為題,以單一色調力量探究黑色的無限可能,讓黑色不僅僅是一種顏色。從黑色禮服、黑色西裝,甚至是每位模特兒臉部的光澤唇膏,一切都是黑色的,這是Pierpaolo Piccioli 對於臻美工藝的探索,經過提煉後呈現為具象之美理念,如今看起來,更像是告別合作25年的時裝屋及團隊的前奏。

Pierpaolo Piccioli 解析了光譜上的每個角度和紋理,以精確又巧妙的工藝技術,循著紋理、剪裁、刺繡和圖案,呈現布料與輪廓之間的關係,將黑色的視角,聚焦於細節之處,其中,輕薄飄逸的禮服、結構感十足的拉鍊連帽衫、訂製上衣和長褲以及訂製手套,乃至具有光滑紋理的飛行員夾克。甚至包括帶有高領毛衣的彈性薄紗透明雪紡裙裝,到搭配西裝外套的針織迷你連身裙,揉合陽剛與陰柔,從正式到休閒,都得到了完美體現,每件設計都黑的閃閃發亮。現在讓我們一起再次回味這些蘊藏在精美華服裡的細節,以及 Pierpaolo Piccioli 關於時尚的至理名言。 

關於時尚信念

“  Today, beauty is about diversity, it’s about the freedom to express yourself. This is what I want to stand for. ” ──  Pierpaolo Piccioli

「在這個時代美是多樣性的,是表達自我的自由,而這也是我所追求的。」

關於時尚信念

“ My job as a designer is to reflect an idea of the times we live in. ” ──  Pierpaolo Piccioli

「作為一位設計師,我的工作就是透過作品反映我們生活的時代。」

關於時尚信念

“ I’m not interested in beautiful dolls or peacocks. Being yourself, I think, is the coolest thing you can do. ” ──  Pierpaolo Piccioli

「我對那些美麗的玩偶或孔雀不感興趣,成為自己,我認為才是最酷的事。」

關於時尚宣言

“Fashion has a purpose. It has to be related to the body, always. ” ──  Pierpaolo Piccioli

「時尚是為了某種目的而生,而且那個目的必定是關於我們的身體。」

關於時尚宣言

“ Fashion has a power. As a designer, I want to deliver the values I stand for. ” ──  Pierpaolo Piccioli

「時尚是有力量的,而作為一位設計師,我希望透過這個力量傳達我的信念。」

關於時尚宣言

“ Words like Equality, Freedom, and Inclusiveness are too often used to hide collections that look the same from one season to another, yet they are essential concepts and values that the fashion industry should be advocating for. ” ──  Pierpaolo Piccioli

「儘管平等、自由和包容等詞彙經常被用來掩飾連續幾個季度看起來都一樣的系列,他們仍是時尚的核心,是時尚界應該倡導的價值觀。」

關於時尚宣言

“ There is the feeling that beauty lies not in any one thing, but is this kind of effortless balance between many different things. I like a place where all these contrasts live together. ” ── Pierpaolo Piccioli 

「美並不存在於單一或特定之中,而是在不同事物間自然達成的平衡感。我喜歡讓這些對比共存。」

關於時尚宣言

“ When I create my collections, I avoid thinking too much, I follow my emotions and the flow of my consciousness. ” ── Pierpaolo Piccioli 

「在創作時我避免過多的思考,我喜歡追隨著我的情感與意識的流動。」

關於時尚宣言

“ Thinking back to my couture shows, they all prove that you can do something special if you are part of a good team, if everyone believes in what you’re doing. ” ── Pierpaolo Piccioli 

「回想起我的每一場高訂秀,他們都證明了當你在一個好的團隊、當你的夥伴相信你,你們可以做出特別的事。」

延伸閱讀

收藏